自從大班開始學自然發音之後,妹妹每週帶回作業單和一本Phonics小書,她會要求我認真聽她唸,然後我讓她自己寫作業單,偶爾讀題目或選項給她聽,她自己作答。

其實常常覺得自己應該專心陪妹妹,但是有三個小孩真的很忙,三個的年齡不同,需求各異,我沒辦法時時刻刻陪在身邊看顧,所以都訓練他們最好是可以自己做事情,這樣媽媽我可以偷懶一點。

妹妹很快習慣了這樣做作業的方式,她在朗讀書本的時候我會專注在她身邊,等她開始作答,我就離開去做點事情或看另外兩個男生。反正她如果看不懂題目會呼喊我,我再去幫她唸出她不懂的那個字就好了。

 

這樣持續好幾週下來,我感覺妹妹應該可以讀點別的書,當然一方面也想試試她的能力,所以我從住家附近的北市圖分館借了一本起來很簡單,妹妹應該可以念的橋樑書,帶回家給她。

可能因為是分館,所以英文橋樑書選擇並不多,我好不容易挑出一本,希望她願意嘗試。

這是妹妹第一本自己讀的小書~ Chicks! / by Sandra Horning ; illustrated by Jon Goodell

chicks.jpg

圖很清楚,字很少、很大,有故事性,雖然主題不是妹妹平時感興趣的,但這已經是我當天在館內挑了半天覺得最適合她的能力現況的一本書了。

她一開始有點排斥,覺得自己可能不會,因此我很有耐心地陪著她,讓她試著拼音,不久她就發現自己是可以試著拼出一些很像的音的,而且即使念錯了也不會被罵(這真的很重要,沒有小孩喜歡一直被罵的,這會讓她們裹足不前、自信盡失)。

就這樣在我的協助下,妹妹花了點時間唸出了這本書,我感覺她對閱讀這件事似乎增加了自信,因此順著她的話給她一些讚美與期許,,她甜甜笑了一下,也覺得自己很棒!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這句名言真的沒錯!

隔天我再拿出這本書讓妹妹念,她意願明顯增高,且自己可以讀出的字更多了,需要我協助的地方變少了,這真是個好的開始。

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和她約定我會每週借一本適合的書回來讓她讀讀看,妹妹欣然答應了。

 

第二次很湊巧地發現了一本封面是芭蕾舞的橋樑書- Mia Sets the Stage ,這正是妹妹熱愛的主題,我如獲至寶地趕快借回家,果然妹妹開心地不得了!雖然書很舊了,她還是抱著書笑得好燦爛!也急著翻開來試著讀。

Mia and the tiny toe shoes.jpg

這本書一樣是字少,圖清楚的,由於是妹妹熱愛的「芭蕾舞」,因此她讀得很開心,就這樣我每週借一本讓她讀,她也因此更瞭解芭蕾舞的練習,而且在讀的時候偶爾也會配合情節做出某些舞蹈的動作,整個就是很陶醉的樣子。

Mia系列真的好可愛,好適合小女孩!

像是:

Mia and the Too Big Tutu (My First I Can Read) 

Mia and the Tiny Toe Shoes (My First I Can Read)

可以找到小孩喜歡的書真的太重要了,她因此越來越願意自己試著拼音,試著讀出來,當然發音不一定對,也時常希望我給予協助,但是「不怕未知的困難」、「願意嘗試」本身就是一件值得嘉許的事情。

可惜的是目前北市圖裡這系列的書沒有全部購買,所以讀完之後我就要再找其他有趣的主題了,希望我可以趕快找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mama 的頭像
    momama

    抹布尼家的愛與生活

    m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