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此時,mo報名了學校的三年級英語演說比賽。

對於一個通常很活潑、愛講話,但是在陌生人面前一個字都說不出來的孩子而言,著實是個大挑戰!

我一直思考,英文上了這麼多年,究竟該逼著他去做這件事,還是同理他就是在陌生人面前無法開口,無論中文或英文都沒辦法?

有幾天我就這樣在矛盾的心情中度過,最後決定,還是要說服阿mo試試看,他必須從實際經驗中自我證明自己做得到,而非由旁人來告訴他:其實你很棒!

當時的英文科老師很積極,她不時與我聯絡,給我一些步驟,也願意幫mo校正文稿,就這樣mo自己寫了稿子,在老師批閱之後開始背稿。

事情很順利,文章是自己寫的,自然背得快,發音與速度也都可以,但就是有兩個小小的缺點:動作卡卡及音量太小。

其實對我而言,這兩個部分也還可以接受,因為主要的目的(參賽)已經達到,我為他的勇敢感到欽佩,要是我小三的時候,應該是不敢站在三位老師前面說出一大串話吧!

英文老師也給予他練習的機會,讓他在班上同學面前演說了兩三次,增加他的臨場感,這些都有助於他更敢開口。

 

去年十月底,我的父親因急性心肌梗塞驟世,這對我們每個人而言都是個很大的創傷。

沒有心理準備,來不及說再見,見不到最後一面......種種負面情緒在心頭縈繞不去,孩子也深受影響。

我深深記得演說比賽是11月28日下午,當天早上是爸爸的告別式,阿mo很勇敢地完成了他與我的約定,我真心覺得他太棒了!

老公當晚告訴我,告別式後他送孩子去上學時,導師第一句話就是:你等一下要比賽,到底有沒有背啊?

我可以想像老師的求好心切,但是那個比賽對當時的我們而言,真的不是最重要的,這孩子勇敢面對了,我除了心疼還有感謝!

在我很脆弱的時候,mo仍規律地完成他每日該做的事情,沒有讓我有一絲操心。有這樣一個孩子,我是個好幸運也好幸福的媽媽!

比賽最後的結果是三年級的第三名,這孩子不滿意,我則是大大誇獎了他,感謝他對於自己的承諾負責與遵守。

 

今年十月又到了報名多語文競賽的時間,這次阿mo說導師問他,要參加字音字形比賽還是英語演說比賽?

他無法決定,老師也不硬性規定,所以回來詢問我的意見。我其實也沒有意見,反正對什麼有把握就做什麼吧!所以最後mo還是選了英語演說,隔天晚上很開心地告訴我,班上XXX同學很高興mo選英語演說,這樣該同學就可以去比字音字形,而不是去「作文比賽」,哈哈!孩子的微妙心思真有趣

今年mo再參加這項比賽,雖稍有遲疑但沒有扭捏,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他對自己有信心了!

教書這麼多年了,深深覺得孩子一定要有正向經驗相信自己有能力(正如同有信心的老鼠不會淹死),相信自己透過努力可以做得到,這對於日後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未來有很多需要展現自己、介紹自己的機會,他必須能開口才有後續的機會,我很高興他在這一步上面有所突破,也覺得去年花心思說服他是有價值的。

 

這次的英語老師沒有什麼表示,我請mo自己寫文章,他一臉苦瓜貌,想來想去不是辦法,只好請他從艾力的journal中選出兩三篇再來重寫,這下總算提高他的意願。

至於動作、音調什麼的,mo實在與高竿的同學相較之下遜色很多,能練就練,練不起來也沒關係,總之願意再度上台已經是個進步。

選出來的就是下面這兩篇,等假日在來好好傷腦筋吧!

my biggest fear.jpg

my biggest fear2.jpg

migration.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語演講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mama 的頭像
    momama

    抹布尼家的愛與生活

    m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